蓝涣世界第一好(´▽`)ノ♪

天真永不消逝,浪漫至死不渝。

【忘羡】夫人不曾短命

*忘羡only

*4.7k一发完,有刀有糖HE

*和亲友搞联文的复健,真是写死我辽

*明天开始断网住校,这篇文算是试试水吧,如果有人喜欢的话那么我在住校期间也可以写一写,等明年住校结束了发上来。那么,以下正文,冲鸭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  

蓝忘机看过去的时候,那人正背着手向他走来,笑容灿烂,和当年在云深他第一眼见到魏无羡的样子一模一样。


  

魏无羡走到他面前,手里陈情轻轻点了点他胸前的衣襟,笑道:“含光君又来夷陵夜猎?”


  

他摇摇头,道:“来看你。”


  

魏无羡道:“来看我?看我做什么,我那乱葬岗上可没有招待客人用的东西。”


  

蓝忘机道:“魏婴,跟我回……”


  

原本轻轻抵在他胸口的陈情突然撤回,魏无羡装作下一刻就要捂耳朵的样子赶紧打断他:“打住打住,我说过的,绝对不和你回姑苏。你再怎么说也没有用的。”


  

蓝忘机突然被噎,却还是接了下去,似乎已经在心里把怎么应对魏无羡想好了几百遍,道:“那彩衣镇,如何?”


  

魏无羡:“……嗯??什么?彩衣镇?含光君你该不会是……想请我喝酒吧?”


  

蓝忘机道:“有何不可。”


  

……不对劲,这太不对劲了,这可当真是太不蓝忘机了。


  

虽说禁酒的是姑苏蓝氏,可蓝忘机本人对酒却也是十分的不喜,至少是绝不愿意与之沾边。


  

蓝忘机说请他喝酒,这句话对他的冲击力可能不亚于温晁日行一善。


  

魏无羡打个哈哈岔开了这个话题,笑道:“你请我喝酒?算了算了,还是我请你喝茶吧。择日不如撞日,你来夷陵这么多次,也该让我做做东了。”说罢,就拉着蓝忘机进了夷陵最大的一家茶馆。


  

他挑了个靠窗的位子,要小二来一壶上好的雨前龙井。小二看这人一袭黑衣,腰间悬着一管通黑的笛子,忍不住和在夷陵安了家的某位嗜血大魔头联系在了一起,连忙上了茶水溜走了。


  

魏无羡一手取了陈情在手里转来转去,一手拖着下巴,若有所思的看着蓝忘机。蓝忘机也正认真严肃的看着他,魏无羡和他对视半晌,突然笑了。


  

蓝忘机道:“何事?”


  

魏无羡道:“没事,没事,是我太无聊了。”说到是我那里,笑意又是藏不住的往外泄。


  

蓝忘机依旧不动声色,端起茶盏正要往唇边送,门外街道上却忽然传来一声惨叫。


  

魏无羡和蓝忘机对视一眼,二话不说便向外冲。门外已经聚集了一些人,人群中心是一个晕过去的男人,已经加了冠,约莫不到三十岁,穿着华丽,想来家境殷实。


  

蓝忘机探过脉象,确认此人只是惊吓过度昏了过去而已。他向魏无羡递去一个眼神,魏无羡立刻会意,喊着“都散了都散了”,便和蓝忘机一同将此人抬进了茶馆。


  

昏过去的男人在长椅上躺了躺,很快就醒了。男人看着头顶,又撑起身子看了看周围,似乎有点搞不清状况。


  

魏无羡不转陈情了,视线缓慢地移到对面的男人身上,笑眯眯的说道:“————可算醒啦。”


  

魏无羡腹诽道,这人总算是醒了,为了让他躺在椅子上,自己只能和蓝湛排排坐。明明年少时更近的距离也曾有过,可却没有哪一次像今天这样,檀香清冷的味道似有似无,却扰的他有些心神不宁。越想去嗅桌上那壶茶水的味道,那股檀香味就越是强势的闯进自己的四肢百骸,让他几乎是坐立不安。


  

男人被魏无羡冷不防的一句吓了一跳,“噌”的一下直起身子,看着眼前穿着一黑一白两个人,似乎不知道该怎么开口。眼睛来回瞅了几圈,最终走向蓝忘机坐的那一边,噗通一声跪下了。


  

魏无羡:“……”


  

蓝忘机:“……”


  

蓝忘机:“……这位公子遇到何事,不妨起来说话。”


  

男人却摇摇头,坚持要跪着说。


  

他说:“二位气度不凡,一看便是玄门高人。在下姓石,是夷陵本地人。实不相瞒,我们一家人,最近像是冲撞了什么邪祟。先是小儿整日整日的昏睡不醒,再是舍妹每晚噩梦连连,现在已经不敢入睡,整个人不成人形……刚刚我在街上,又忽然看到我死去的妻子向我走来,所以才……唉。爱妻故去已经五年了,从没有过伤害家人的情况。我与爱妻相敬如宾,至今未曾续弦,对我们唯一的孩子也尽心竭力,她不该如此怨恨我的……恳请仙师出手相助,还我家一片安宁!”


  

说完,便弓身拱手,向蓝忘机行了个大礼。


  

看到蓝忘机点头,魏无羡道:“好了,他肯定会帮你搞搞清楚的,你先起来吧,别这么跪着了。茶馆里人来人往的,你一直跪着,像是我们欺负你似的。”


  

男人道了谢,坐回到长椅上,想请两位仙师立刻到府上除祟,黑衣人却不慌不忙的帮白衣公子斟满了一杯茶,道:“这位……石公子啊,你先不要着急哈。这邪祟只是骚扰令郎和令妹,没有要他们的命,你身上沾染的怨气也不足为虑,想来这只是低阶的怨灵,青天白日是不敢现身的。至于你刚刚见到的,我想是你近来负担过重,产生了幻觉罢了。”


  

石公子半信半疑看了蓝忘机一眼,见他并没有反驳,便安下心来,静静的坐在一旁等着。等到傍晚时分,三个人喝完了两壶茶,黑衣公子才喊到:“小二,这边结账。”


  

小二过来报完了账,魏无羡伸手去取怀里的钱袋,默念道温情不要骂我温情不要骂我,我这次真的没拿去喝酒。算了算了,下次给阿苑买点小玩具玩好了。


  

递铜板的手腕被人握住,一旁又伸出一只手,拿出一块碎银,道:“剩下的钱,劳烦拿酒。”


  

魏无羡:“……哈哈,蓝湛你这人真是,明明说好我请你的。”


  

蓝忘机轻轻摇摇头,把钱袋收进乾坤袖里。


  

魏无羡就这样提着两坛白来的桂花酿跟着蓝忘机一起进了石府。石公子没有父母,府中只有妻儿和妹妹,如今妻子早逝,妹妹不讨公婆欢喜,前些年被休弃,又住回了石府。


  

石小姐听说来了贵客,连忙让侍女掺着去大堂见客,无奈整两夜没有合眼,下一秒就要晕过去的模样实在吓人的紧,还没说几句话,魏无羡就连忙让石公子把他妹妹送去休息,嘱咐道石小姐可以安心睡了,那东西今晚不会去找你了。


  

待到夜深,主人散去,魏无羡小跑到蓝忘机身边,道:“怎么样含光君,有什么想法?”


  

蓝忘机看了眼屋内,道:“另有其人。”


  

魏无羡道:“不错,我也觉得不是石夫人在作祟。虽然石小姐说她每晚的噩梦都是石夫人在折磨她,石公子也认为和他亡妻有关,但石夫人过世五年,这五年里也没有发生什么异常的事情,为什么会突然来找他们报仇呢?”


  

蓝忘机道:“子时将至,到时便知。”


  

魏无羡道:“嗯……对,不错,正是这样。走吧含光君,我们去小公子的房里看看。”


  

小公子年方五岁,正在榻上昏睡,嘴角微微上扬,呼吸均匀,像是在做一个美梦。他伸手戳了戳小公子的脸蛋,又嫌不够一样捏了捏。蓝忘机的目光冷冷地扫过去,魏无羡只好悻悻地撤回了手。他想,好嘛,蓝湛真是够严肃的,他小时候一定没有人这样戳过他的脸蛋。


  

窗外狂风大作,一片片树叶像利刃一样击碎了窗户,扑灭了屋内的蜡烛。蓝忘机将魏无羡拉到一边,避尘铮然出鞘,钉在小公子的床前。


  

魏无羡向窗外甩出几张符咒,阴灵发出一声凄厉的惨叫,魏无呵道:“站住!”


  

蓝忘机剑指一竖,屋外蓝光大盛,这个尚算低阶的怨灵已被困在阵法之内,动不得,也逃不掉。


  

两人一前一后走出房间,被困在那阵法之内的,的的确确是一只女鬼。蓝忘机取了琴,只听铮铮两声弦响,女鬼发出低低的吼叫声,头慢慢垂了下去。再抬起时,眼底竟是一片清明。


  

魏无羡:“……清心音对鬼也有用??”


  

蓝忘机不语。


  

女鬼怔怔的看着他们,忽然呜呜地哭了起来。


  

“对不起,是我做的……是我,一直在缠着小公子。”


  

蓝忘机道:“为何作祟。”


  

女鬼留下两行血泪,道:“我替小公子不值,我替我家小姐不值——!”


  

她道:“我家小姐姓陈,原是长于巴蜀的一位千金小姐,十七岁那年许了人家,这才嫁到这夷陵石家来。


  

“我家小姐虽是富家女出身,却因为老年得女的关系,倍受老爷夫人宠爱,自小不曾受过什么拘束。我自幼伺候小姐,也就随小姐一同来了这夷陵。


  

“石家也是大户人家,可是规矩却比我家多了许多,我家小姐自由惯了的,实在受不了这等束缚,本就不太快活,过门的第二日,石家二小姐就将账本拍在我家小姐面前。


  

“她说小姐既然过了门,便要学着掌家了。本来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,可二小姐竟然辞退了所有的管家和账房先生,说要给家里省些银两。姑爷竟然也由了二小姐去,什么话都没说。


  

“我家小姐每日操劳,身子渐渐没有以前那么好,心里也总是不愉快,我看在眼里着急,却也没办法帮着小姐分忧。就在这个时候,小姐有了身孕……


  

“我去求了二小姐很多次,次次她都不肯帮我家小姐一把,一门心思给自己挑选如意郎君,叫我们别去烦她。我家小姐有孕的那些时日,竟是一刻也不曾休息过。


  

“小姐是在月子里过世的,她走的前一天,二小姐还让小姐帮忙核对嫁妆……我家小姐,本不该这么早就走的!


  

“小姐走了以后,姑爷允许我带着小公子。我一直记得,小姐过世前拉着我的手,说她好遗憾,她想带着小公子放风筝,滚铁环,捏泥人……所以,小公子三岁以后,我就经常带着他到处玩。


  

“我这样做,引起了姑爷的不满,所以去年的时候,我被石家辞退了,只好回巴蜀去。可是在路上,出了些意外……我死之后,越想越是放心不下我家小公子,就想办法回了石家,去看小公子。


  

“石二小姐噩梦连连是我做的,她罪有应得。小公子昏迷是意外,我只是想给小公子造一个有娘亲陪着的梦境,但是我道行不够,小公子沉溺于梦境,我没能唤他醒来。”


  

女鬼道:“如果二位可以唤醒小公子,我甘愿魂飞魄散。”


  

蓝忘机沉默良久,琴弦温和的响了起来,是一曲安息。


  

魏无羡走进屋内,咬破指尖,看似随意的在枕边各画了几笔,又转身离开了。不多时,屋内传来小公子迷迷糊糊的“咦”了一声。


  

魏无羡道:“我让他暂时醒来了,明天早上,他就会彻底醒来,不会记得自己做了什么梦。”


  

女鬼扯出一个称不上好看的笑容,道,多谢。


  

说罢,便化作一缕青烟,去寻她家小姐了。


  

魏无羡难得沉默了一阵儿,偏头向蓝忘机调笑道:“含光君可曾想过,若我跟你回了姑苏,会变成什么模样?”


  

“只怕也像这位陈小姐一样,是个短命夫人吧。”


  

蓝忘机连忙去看他,眼底像是落进石子的湖泊。


  

他难得的失了底气,像是有点小心翼翼的说道:“……不会。”


  

魏无羡笑眯眯的看着他道:“不会什么?”


  

“含光君,我逗你的,你们蓝家怎么可能把女儿嫁给我。”





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  

蓝忘机后来好像是真的说了什么的,可他说了什么来着?他一向觉得记性不好没什么,可到了这种怎么想都想不起来的时候,也是真真挺难熬的。


  

他看了看周围黑压压的人群,心想蓝湛今天居然没有来,看样子是没办法问他了。也不知道今天还有没有机会看见蓝湛,温情给他留的铜板还剩下最后几个,他还没请蓝湛喝过茶呢。


  

紫电破空而来,他没能再想更多的东西。待到乱葬岗再一次破晓的时候,一切都已经结束了,乱葬岗上只剩一片焦土。





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  

蓝忘机从梦中惊醒,听到门外有些窸窸窣窣的响动。


  

他打开门,发现竟然是一只兔子。那只兔子浑身雪白,独独耳尖上一点黑,像是在试图推门。


  

不远处,一个带抹额的孩子正有些着急的走过来。云深不知处不可疾行,这孩子才八岁,云深家训倒是比有些志学之年的人还记得清楚。


  

蓝忘机道:“阿愿。”


  

小孩子有些紧张的说:“含光君。”


  

蓝忘机道:“卯时未至,何不休息。”


  

小孩子说:“做梦……好大的火,我睡不着。”


  

蓝忘机叹口气,抱起正试图往他身上爬的兔子,道:“跟我来。”


  

片刻后,小朋友躺在草地上,抱着兔子安静的睡着了。


  

他做了一个梦,梦里有个婆婆,把自己舍不得吃的点心给他吃。


  

有个哥哥总想哄他喝酒。真是太坏了,云深不知处可是禁酒的。


  

有个姐姐好凶,总是叫他不许玩泥巴。


  

有很多人,真是好热闹。


  

他想,要是含光君也在就好啦,那么冷清的一个人,好像只有带点烟火气,才显得像个真人。


  

卯时到,蓝愿在自己的房间里醒过来。






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  

魏无羡倚在蓝忘机怀里,八爪鱼一样缠在他,哀求道:“好哥哥,你快告诉我嘛,你当时说了什么啊,那女鬼嚎的那么大声,我是真的没听清楚。”


  

蓝忘机知道他又在胡搅蛮缠,那时候女鬼早已经消散,怎么会“嚎的很大声”。


  

他斟了杯茶,面不改色的偏过头喝了一口。


  

魏无羡道:“哦,我知道了,一定是你听到我说‘夫人’高兴的傻了,所以什么也没说,是我记错了。”


  

蓝忘机:“……”


  

蓝忘机道:“说了的。”


  

魏无羡趁机立刻缠上去,道:“那你快告诉我,说了什么?”


  

蓝忘机微微一笑,魏无羡愣在他的怀里。


  

他说:“不会短命,不嫁女儿。”


  

纵然生离死别十余载,夫人终究是不曾短命。


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完了,希望我的小可爱 @九二二二🅱️ 喜欢鸭!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评论(3)

热度(67)